腐向杂食

《最后的守护者》终章

 我有个没事喜欢自己翻译一下的毛病……


Full Circle

来自未来的闯入者从阳台上俯视着来自过去的、不再年轻的人。

 “你能看见我有多久了?”闯入者问道。

 “自从来到这里的第一天起,”卡德加说,“我就一直能隐约感受到你的存在。你在那有多久了?”

 “快有一整夜了,”身着褴褛红袍的闯入者说,“这里的黎明就要来了。”

 “这里也是,”前学徒说,“或许这便是我们能谈话的原因。你是个幻象*1,但与我以往所见的都不同,我们能够看见彼此,相互交流。你来自未来还是过去?”

 “未来。”闯入者说,“你知道我是谁吗?”

 “这个形象和我上次所见的不同,更年轻,更平静,但我知道。”卡德加说。他指向两大一小的三堆新土。“我以为我刚埋葬了你。”

 “你确实埋葬了我,”闯入者说,“至少埋葬了许多我最糟糕的部分。”

 “而现在你回来了,抑或是你将回来。”卡德加说,“不同,但又相同。”

闯入者点了点头。“以诸多的形式,我绝非初次踏入此地。”

 “还是越少越好,”卡德加说,“那你在未来又是什么?法师*2?守护者?恶魔?”

 “不用担忧。我成了比过去更好的存在,”闯入者说,“感谢你今日的举动,我已从萨格拉斯的阴影中解脱,如今我能够直面燃烧军团的领主*3。谢谢你。成功必将伴随着牺牲。”

 “牺牲,”卡德加苦涩地从嘴里吐出这个词语,“那就告诉我,未来的幽灵:我们所见者皆将成真吗?暴风城终会陷落?迦罗娜将弑杀莱恩国王?而我将以这老朽之躯,死在虚空蔓生之地?”

阳台上的存在沉默了很长一段时间,卡德加惧怕它将就此消失。

但他开口了:“只要守护者存在,议会就必须存在。只要议会仍然存在,那些事项就会完成。亿万年前的决定安排了你我今日的道路。这是更大轮回中的一部分,我们都被裹挟在它的统治之中。”

卡德加高高仰起脑袋,阳光现在照耀在塔身的上半部分。“也许不该有守护者,既然代价如此高昂。”

 “同意,”闯入者说,他的身影开始伴随着渐盛的日光消失,“但当下,在你的当下,我们必须完成我们的事项,我们必须付出这代价。在那之后,当机会来临时,我们会重新开始。”

闯入者随着这句话消失,它存在的最后碎片随着一阵游离的魔法之风回到了未来。

年迈的卡德加摇了摇头,望向三个新挖的坟墓。洛萨麾下幸存的人们将死者与伤患带回了暴风城。迦罗娜不见踪影,卡德加会将全塔再搜寻一遍,但他怀疑她根本不在其中。他会带走他认为有价值的书和尽可能多的补给,对剩余的设下防御法阵。接着,他也会离开,随洛萨一同迈入战场。

他举起铲子,走回已遭废弃的卡拉赞要塞之中,思索着将来是否会再回来。

闯入者说话时,一股微风吹了起来。它勉强能够吹动树叶,但足以让幻像破碎。不再年轻的人的身影破碎开来,像雾气一样消逝了,不再年老的人目视着它的离去。

一滴眼泪划过麦迪文的面颊。如此之多的牺牲,如此之多的痛苦,都是为了确保守护者的计划能够完成;随即而来的是更多的牺牲,为的是打破这一计划,为了将世界从桎梏中解放,为了带来真正的和平。

而现在,连那都岌岌可危。现在亟需做出另一个牺牲。为了接下来的成功,他必须抽出这个地方的力量。为了与燃烧军团的最终决战。

现在太阳升得更高了,几乎触碰到了阳台的高度。他得快点动作了。

他抬起一只手,高塔的尖峰之上,云层随之盘旋。由慢而快,直至塔的上部分被飓风包围。

现在他收敛心神,诵出词句。那些词句由等量的悔恨与愤怒构成,自他的生命初次终结便一直盘踞在他之中。那些词句主张着他的整个前生,无论是好是坏。接受它的力量,而由此接受他作为生者时的所作所为的责任。

环绕高塔的飓风尖声咆哮,高塔抗拒着他的主张。他又诵读了一次,接着又一次,高喊着让声音穿透自己召唤而来的风。高塔缓慢地,几乎不情愿地释出了它的秘密。

力量从岩石和砂浆中爆发,向外浸出,被风的力量导向塔基,朝着麦迪文而去。所有的幻象都从它的结构中松脱冒出,向下流去。在上百个恶魔的尖嚎中陨落的萨格拉斯,与艾格文的最后一场冲突,卡德加自己在晦暗红日下的战斗,都落在他身上。麦迪文在古尔丹面前的现身,三个年轻贵族孩子气的战斗,莫罗斯对库克最爱水晶的毁坏,都被拉向他。伴随着幻象而来的是记忆,伴随着记忆而来的是责任。必须避免。必须阻止再次发生。必须纠正。

那些从塔下的深渊、从隐藏的塔中向上浸出的影像和力量也是同样。暴风城在火焰中陷落,莱恩的死亡,无数在午夜被召唤、猎杀那些过分接近真相的议会成员的恶魔。它们都向上涌来,被站在阳台上的法师的身影吞噬。

所有碎片,所有历史的片段,已知与未知的,自塔尖盘绕而下,从地牢升腾而出,流入提瑞斯法那最后一位守护者。麦迪文面孔扭曲,伴随着巨大痛苦,接受了能量和它承负的苦乐参半的回忆。

最后消逝的是位于阳台下方的影像。那影像有着一个年轻人,脚边一副帆布背包,肯瑞托火漆印的一副信件,心中满怀的希望与忐忑。那年轻人是最后一个消失的。当他缓缓步向入口时,环绕着他幻象的魔法,他过往的碎片,从他的身上散去,盘绕而上,将能量传递给曾经的大法师。当卡德加的最后一丝碎片进入他时,眼泪盈满了麦迪文的眼眶。

麦迪文在胸前紧握双手,容纳他所得的一切。现在,卡拉赞的高塔只是一座高塔,一堆位于偏僻之所的石头,远离旅者的道路。现在此地的力量在他之中。以及这一次,用它来做更好之事的责任。

 “我们由此重新开始。”麦迪文说。

随着话语,他化成了一只乌鸦,离开了。

 


*1 vision,指的是卡拉赞那些(预言式的)幻象。

*2 Magus,就是网译版的 “星界法师” ,这个词本体和星界没有半毛钱关系,蕾妮也表示了这就是为了时髦发明的。肯瑞托又叫MagusSenate,法师议会。但如果说Grand Magus就是大法师的话,archmage又没办法搞出单独的词了。更何况我们还需要一个血精灵那边用的大魔导师……

*3 Lord of the Burning Legion 这里的指代有点模糊,成书的时候还没有新编年史,总之最后剧情里出来谁都能圆上……

2016-07-08
 
评论
热度(7)
© 环木林地 | Powered by LOFTER